中文      English

banner

新闻中心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025-58181736

电子邮箱

info@microdetection.cn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磁纳米免疫富集传感检

磁纳米免疫富集传感检测技术及其食品安全应用

发布时间:2015-04-19 11:13:49     来源:食安中国网     点击量:

      2014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论坛于2014年6月1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三元桥)盛大召开。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研究院的首席专家邹明强老师带来了题为《磁纳米免疫富集传感检测技术及其食品安全应用》的报告。


  邹明强老师首先讲了检测需求与磁性纳米粒子。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检测技术有待提高,而基于纳米磁颗粒免疫富集与免疫传感检测技术,是集多学科交叉、多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检测性能。邹明强老师说磁性纳米粒子作为载体已广泛用于富集分离;作为磁性探针用于磁免疫传感检测。
  在富集分离方面,可以用于快速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增生李斯特菌、牛乳中沙门氏菌、肠出血大肠埃希菌O17:BH7、酱油中黄曲霉毒素B1,免疫磁珠分离结合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检测溴氟菊酯,磁性固相萃取技术用于牛奶中兽药残留检测等等。磁性纳米粒子以其超顺磁性和选择吸附性,在分离科学领域展现出了强大的优势。
  在磁免疫传感检测方面,用于快速检测病毒、细菌等大分子、兽药、毒素等小分子,基于MRS传感技术检测复杂样本中毒素原理,集成磁免疫富集和免疫层析快速检测黄曲霉毒素M1等。接着邹明强老师介绍了Fe3O4磁性纳米粒子与常规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比:1.磁珠额颜色更易肉眼识别;2.磁珠材料成本低;3.免疫磁珠在外加场作用下与溶液快速分离,操作简便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