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banner

新闻中心

欢迎您随时来电咨询

025-58181736

电子邮箱

info@microdetection.cn

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浙江建立诊断试剂产业

浙江建立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4-12-09 20:14:05     来源:中国医药报     点击量:

1月25日,全国首家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绍兴锐创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正式启动,上海迪申生物、深圳汇松科技、绍兴普施康生物科技等成为入驻该加速器的“新住户”。
  绍兴锐创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药品研发上市过程相比,医疗器械特别是生物诊断试剂研发上市投入少、见效快,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虽然我国生物诊断试剂产业起步较晚,1985年才研制出第一批国产生化诊断试剂。不过,受益于医疗消费水平的迅速提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推动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并且基于生物诊断试剂一次性消费的特点,我国生物诊断试剂产业以超过20%的年均增速稳定增长,远远超出传统生物医药产业的增速。特别是新医改将疾病预防列为重点之一,为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相关研发生产企业将优先受益”。

  精准对接与精准服务
  据了解,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起步较早,行业规模位居全国第3位,已初步形成一批生物产业集聚区。其中,绍兴市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实施“330英才计划”引进了大批海外优秀创业、创新团队,当地还为海归团队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安心创业。
  经过2年筹备,在浙冮省和绍兴市政府的支持下,绍兴锐创生物诊断试剂产业加速器于今年10月获得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具备了为入驻企业提供从产品开发、试生产、临床试验,到审报、融资、上市等一站式专业服务的能力,有助于缩短新产品开发时间,降低开发费用及海外团队的创业门槛。
  “科技成果转化需要与资本、产业结合,否则创新都将前功尽弃。因此,从资本和运营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尽力推动金融资本参股加速器内企业,推动科技与金融资本结合、技术和产业资本结合,针对行业特色,找准市场脉络,帮助企业建立市场认可的商业模式,是加速器面临的最大挑战。”浙江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绍兴分院院长赵凌云表示。

  “大趋势”与“小时代”
  据专家分析,我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已进入高速成长期。Kalorama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体外诊断行业规模从2007年的10.15亿美元增长至2012年的21.7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47%,而全球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6.07%。中国生化试剂、免疫试剂市场合计占中国体外诊断试剂市场60%的份额,其增速也远高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速。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医院将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高的国产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国内企业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是在产业不断增长的同时进一步细分化,药物基因组学(PGx),床旁照护检测(POCT),实验室自动化、精益化,不仅仅是业内的‘流行语’,而是成为主流趋势。与此同时,新业态将不断涌现。有关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高通量芯片、新一代测序和基因组相关群体研究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个体化医疗将逐渐兴起。这意味着,生物诊断试剂行业的‘小时代’即将到来。”分析人士指出